工作是谋生还是理想? 先谋生再谋爱

我经常在小红书看到一些想法,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

比如说

“这工作太清闲了,我要挑出舒适圈”

“这工作不是我喜欢的,我要追求我的理想”

“一开始以为是理想中的工作,结果每天996007”

所以我们找工作的时候最看重什么?

薪资?挑战性?成就感?环境?还是单纯的喜不喜欢?

对我自己而言,我最看重的点是

有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?


我先说两个人再说我的看法

一个是易烊千玺在电影奇迹笨小孩里面饰演的景浩

他很想去做一条手机零件的绿色产业链

但他没钱 只能一边擦玻璃谋生挣钱支持另一边的创业

另一个人是刘慈欣

有人称他为摸鱼之王 但并不是夸他很会摸鱼的意思

而是说他靠摸清闲工程师的鱼支持了写作的爱好

有人问他为什么想象力这么丰富,他说

“首先你得找个既有钱又过得清闲的工作,你要是每个月都从银行拿利息,在家无所事事,想象力肯定会丰富起来,成天为生计奔忙的人想象力是不会丰富的。”


看到了吗?

我们其实都太过于想当然的把工作等同于理想

但我们应该先谋生,用自己的时间谋爱

工作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,爱是理想


我记得我小时候就是很爱玩的

我的理想就是每天出去和小朋友狂奔

但前提是我要先把作业做完 做作业就相当于我那时的工作

我一点都不在意我的作业有不有趣有没有挑战性

我只在乎我能不能按时按量的做完 达到老师和爸妈的要求

好让我玩的痛快

就这样的心态我不但玩的爽还能拿年级第一

但其实我对学习的态度就是赶紧把作业做完了

仅此而已


所以谋生的工作,

应该是我们能轻松胜任的工作。

就像景浩的擦玻璃和刘慈欣的摸鱼岗

只有当我们放松了,工作才能做好,谋生才能有保障,我们才有安全感。我们才会有自己的时间去谋爱。

而如果你找了一份虽然高薪但每天紧张兮兮996007的工作,你根本没精力对工作进行全面思考,容易出错担心还丢工作,就更加紧张,陷入恶性循环,也更加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去谋爱。


所以,先从一份能谋生又不讨厌的工作开始吧,不在于有没有挑战性,不在于是不是高薪,而是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,你才能用自己的时间去奔赴理想。


你说呢?

评论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Mirror | Powered by LOFTER